(转发)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采购与招标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

时间: 2021/06/02   作者:   点击: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采购与招标中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0/03/29 02:54:00

根据湘农发【201923号文件《中共湖南农业大学委员会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精神,9月中旬以来,以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在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中开展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采购与招标中心全面把握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解决违背初心和使命的各种问题,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统一思想和行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同志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本职岗位上、一言一行中,以主题教育实效激发干事创业激情,对思想政治、理想信念、工作作风、干事担当、廉政勤政等方面进行了全方位的政治洗礼,在推进学校发展提速、管理提质、内涵提升的新征程中展示新气象,彰显新作为。

一、开展情况

1、狠抓政治理论学习。班子成员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系统的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党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一系列书目,通读所有篇目,把通读和精读相结合,细化读书重点篇目,坚持读好原著、学好原文、悟好原理,认真做好学习笔记。通过系统学、原本学、透彻学,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同与认知,在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更加坚定,对理想信念的理解更加透彻,认识更加深刻。

2、开展多种形式学习。此次主题教育活动是一次正当其时的大教育,同时也是一次党性能量的大补给,班子成员在思想政治上经受了一次大洗礼:不忘来时路,回顾我党从无到有的艰难历程,组织班子全体成员观看了《中国有了共产党》、《新中国从这里走来》视频,对党成立的艰辛之路有了全新的认识;使用“学习强国”平台学习党史和新中国史,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把握和理解;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参观了“隆平水稻博物馆”、“校史馆”,实地教育,震撼心灵。同时,就主题教育三个专题的学习情况,班子成员每个专题都撰写了心得体会并展开了热烈的交流讨论。一系列学习活动加深了对党章党规党纪的学习理解,班子成员崇规、守规、执规,增强了“四个意识”,坚定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更加牢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3、确保主题教育全覆盖。为了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中一个党员不掉队,根据根据校办企业党员工作特点,对长期出差,无法正常参加组织生活的校办企业党员,灵活采用QQ、微信、视频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学习。同时,开展“上门送学”活动,由支委委员将主题教育学习资料送到各企业党员们的手中,面对面地讲解现阶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精神和主要内容,并征求企业党员们对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助推主题教育学习全覆盖。

二、取得的主要成效

班子成员通过集体学习、集体调研、集体研讨,对习近平总书记所讲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对我们党面临“四大风险”“四大考验”的严峻复杂形势有了更为精准的理解,在工作中更加敢于担当、敢于冒险、敢于直面问题和解决难题。

1、不断深化改革。建立健全制度建设,起草、制定、修订完成了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和使用效益考核实施细则、《湖南农业大学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湖南农业大学招标与采购管理办法》等十多项制度。以校属体制改革为契机,启动了和润茶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注销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采购工作改革,加强内控制度建设与完善。制订了学校采购与招标“放、管、服”改革初步方案,建立完善配套制度体系。

2、实验室安全工作。狠抓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综合治理落实和隐患整改工作,严格规范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的处置,全年处置的危险废弃物达26.92吨,积极配合公安管理部门对易制毒化学品的安全监管,确保了全年无安全事故发生。

3、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截止到2019125日,新增园艺作物新品种选育与良种繁育教育部工程中心1个、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动科院视频监控平台2个、监控点33个、收费平台3个、校级平台大型仪器设备5台。大型仪器设备、平台共享收费共计364.1万元。

4、土地管理。起草并签订《市政道路用地拆迁补偿协议》,办理完成了学校浏阳基地永久性国有土地《不动产权证书》。11月,市政道路使用我校土地最后一笔补偿费238万元划拨到账,至此,该工程总计补偿给学校费用1.18亿万元全部顺利拨付到位。

5、资产设备管理。升级资产管理系统,优化资产入账、调拨、报废等工作流程,实现资产入账自动纠错、业务流程在线审批、财务对账实时开展、资产折旧自动计提、业务报表在线生成等功能,实行全痕迹、时态化管理。截止到2019125日,准确入账各类资产12862台件,10416.07万元,低值耐用品4627台件,189.20万元,下账各类资产3177台件,2281.93万元,我校资产管理信息化水平名列省属高校前茅。同时,启动房屋GIS信息化软件建设,并协调完成全校200多栋楼的测绘、信息整理,目前已完成各类用房的数据、平面图信息的导入,系统的各项功能正在进一步调试、完善。完善大型仪器设备网络管理平台效益评价考核、报销管理、数据统计汇总与决策分析、手机APP客户端等模块。

6、招标采购工作。全年组织召开招标采购会议70次,形成会议纪要70份,整理形成采购档案206盒:1)全年累计收到各类货物服务采购计划991个,预算总金额达15780.3万元。目前已完成的货物及服务项目,金额1.302亿元,成交金额1.253亿元,节省金额487.57万元。2)基建维修项目招标采购工作,全年累计完成103批次184个基建维修工程项目的招标采购工作,立项总金额为5813.58万元。3)切实做好采购相关工作。审核进口设备免税资料85份,减免税收357.95万元。审核并移交设备科进口合同结算资料40份。4)顺利完成年度招商、招租工作,完成招租计划5,废旧物资处置计划7个,回收固定资产残值28.26万元。5)成功承办2019年首届湖南省政府采购论坛,我校以“突出主体责任,完善内控机制,促进高效廉洁采购”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中国政府采购信息报/网两次对我校采购工作典型经验进行宣传报道。

紧密联系广大教职员工,深入基层,服务教学科研一线。班子成员深知学校职能部门工作服务的重心在学院,在教学科研基层组织,作为学校职能部门,要时时处处为师生员工着想,办事程序要简化,在坚持原则的基础上灵活处理问题,及时到位处理群众反映强烈、反复反映的问题。如:文渊馆顶楼中央空调主机噪音扰民问题;资环学院老师办公室空调维修问题等。尽心尽力为基层排忧解难,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为此,领导班子带领全处同志为改善师生办公、学习、住宿条件做了大量的工作,

1、改善教师办公条件。一是2019年,共投入521.55万元改善教师办公条件,为教师配备办公桌椅31套,空调 434 台,笔记本电脑214台件。发布调剂公告10次,及时做好闲置资产的调拨工作。帮助教学及行政单位维修办公沙发与办公桌椅198套、家具496台件、空调10台,为改善教师办公条件做好服务管理工作。二是完成邹学校院士、印遇龙院士团队科研用房调整。三是制定了学校行政部门集中办公用房、十二教整体搬迁方案。四是完成新成立的风景园林与艺术设计学院、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用房的调整与分配工作。

2、改造学生入住环境。完成了东湖、丰泽、芷兰学生公寓共计20栋学生宿舍共3066间寝室空调入户项目的招标、合同签订工作,改善了学生宿舍的入住条件。

3、加大周转房的维修力度2019年,共处理日常维修31套次,对35304476049套周转房进行了全房维修改造。加强周转房的检查力度,处理周转房转租转借情况6起。

4、完成其他民生工程。协助“三供一业”改革办公室完成校内无房人员的审核工作,完成了周转房的预存电费、物业费的核算、代扣工作以及第一二期经济适用房950余户在编教职工维修基金核算、代扣、票据开取、发放等工作。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1、理论学习欠扎实一是学习时间上不能保证。存在重工作、轻学习的思想,总是以工作忙、任务重、没时间学为由,自学停留在敷衍了事上,单周四下午的集中学习时间也经常因各种原因冲掉,事后却没有及时补学。二是学习效果不够理想。在学习上浅尝辄止,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只了解皮毛,对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理解不够透彻,没有做到真学真懂。学习深度广度拓展的不够,有时仅满足于抓重点、抓精髓。对一些理论文章和政策文件只是“泛泛而读”,对一些热点、焦点问题,缺乏深层次互动和思想交流。学习缺乏连续性、系统性、全面性,没能与时俱进提升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养。停留在一般化,缺乏系统思考,常只局限于通读,知识体系和整体框架的建立缺乏系统性,致使学习效果片面化。

2、党性素养需提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方面,个别班子成员有时认为自己在行动上与党的要求保持一致就行了,思想认识没那么重要,对社会上、网络上一些错误的政治言论没有积极的去抵制,存在麻痹思想,对四个意识的理解认识还需进一步加强,在践行四个自信的自觉性上还有一定差距,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还有待加强,党性修养弱化,没有严以修身,班子成员在政治信仰上始终是坚定的,但对新形势下加强意识形态领域工作的认识还不够高,对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的具体要求研究得不够透彻、理解得不够系统,对意识形态领域工作重视不够,忽视了意识形态领域的教育和管理。

3、部门发展、改革方面存在的问题学校党委分析认为资源有效利用不足以支撑建设国内一流农业大学的战略目标是我校当前的主要矛盾之一。我们作为学校资产主管部门,整合学校有限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高资源的有效利用可做的工作还存在有相当大的空间。具体表现在一是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二是国有资产有偿使用落实力度不够;三是公房与大型仪器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四是实验室建设缺乏标准化要求。另外,采购管理改革有待进一步深化,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招标与采购管理信息化建设有待加强;学校采购计划性有待增强;进一步推动学校采购工作的“放、管、服”工作力度不够,推动采购管理信息化建设力度有待加强。

4、领导班子创新、担当方面存在的问题。一是开拓创新不足、责任担当不够。在工作、学习方面,敬业精神、努力程度等与兄弟单位相比,比上不足比下有余。虽然对于学校布置的任务能不打折扣的完成,但主观能动性发挥不够,在工作完成的质量和效率上还有提升的空间。遇到困难或问题且在请示汇报过程中遇到阻力时,没有采取积极有效的措施去推动,而是等待观望的时候比较多。二是奋发向上、艰苦拼搏的精神有所减退,碰到新情况、新问题凭经验考虑多,不敢打破原有框框,创新的思路不够宽阔,层次不高,如何学习借鉴他人好经验好做法研究不够。直面困难的勇气和信心不足。对于一些矛盾、困难多的问题,缺乏迎难而上的勇气和信心。

四、下步打算

 (一)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政治业务素质和能力。

坚持把理想信念培养作为基础工作来抓,不论工作多忙,坚持组织全体党员干部通读党的特色理论、大政方针和各级领导同志的重要讲话,持恒贯之地抓好对全体党员理想信念的教育和培养。以建设学习型党支部为导向,将全面学习作为支部组织建设的切入点,制定详细的内部学习计划,以自主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工作研讨与读书交流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实地调研相结合,创新多种模式广泛定期的开展学习活动,营造覆盖全体党员的浓厚学习氛围,不断提高支部党员知识化和专业化水平。

(二)坚定政治信念,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的要求。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提高在思想上政治上排除各种干扰、消除各种困惑,坚持正确立场、坚定正确方向的能力,始终保持高度政治警醒,筑牢思想防线。既要在大是大非问题上旗帜鲜明、立场坚定,思想上、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和学校党委高度一致,又要在细节上做到“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始终忠诚党的事业,始终坚持为师生员工服务的宗旨,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学校的各项规章制度,对于学校党委、行政的决定决议,能坚决做到令行禁止。

(三)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提高工作实效。

强化问题导向,把化解矛盾、破解难题作为抓落实的重要抓手,想方设法把问题和矛盾解决在职责范围内,把各项工作部署变成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既要强调过程,更要重视结果,努力把工作的千辛万苦转化成实实在在的工作业绩和成效。

一是完善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制度,出台《湖南农业大学国有资产绩效考核办法》,加强资源统筹,合理配置教学仪器设备,积极建设文科综合实验示范中心。二是加强实验技术人员队伍建设,积极探索实验技术人员绩效考评体系。三是搭建实验室综合管理网络平台,加强实验室标准化体系建设,促进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开放共享,不断提高资源使用效益。四是加强校院两级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建设,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完善管理模块,逐步实现大型仪器共享系统与国家科技平台、湖南省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和学校财务系统的对接,不断完善我校大型仪器设备效益考核工作。五是贯彻落实国家及地方政府有关土地管理的政策法规,监督校内单位对学校土地的依法使用;六是启动学校电子地图建设;七是严格按照财政厅、教育厅要求,进一步加强学校国有资产出租、出借的监督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增值保值。严格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规范程序,完成报批和备案手续,制定科学合理的准入和退出机制,参与经营性资产经营项目的论证,确保经营项目布局合理,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率。八是以高校所属企业体制改革为契机,以国务院、湖南省有关文件为指导,在学校企业体制改革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全面理清我校所属企业产权和责任关系,根据不同企业的具体情况,一企一策,依法依规,稳步推进我校校属企业的改革。九是高质量完成学校各类物资、服务、限额标准以下工程项目的采购,经营性房产招租及废旧物资处置等工作。进一步推动学校采购工作的放、管、服改革,完善配套的制度体系。结合国家政府采购改革,加大电子卖场推广使用力度,稳步推进快速采购、网上商城直购、竞价、团购等工作。完成招标与采购管理系统的开发与应用,促进采购计划审批流程简化、细化、优化和电子化,提高采购信息化水平,提高采购效率。

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采购与招标中心

2019年12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