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湖南农大:健全内控机制 严把采购流程

时间: 2019/06/11   作者:   点击:
湖南农大:健全内控机制 严把采购流程
作者:柏玲   发布于:2019-06-07 09:53:37

来源:政府采购信息报/网

  湖南农业大学坚定不移地走以提高质量为核心的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建成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国内一流农业大学。在学校方针的指引下,湖南农业大学招投标和政府采购工作也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昂首阔步。政府采购信息报记者近日采访了湖南农业大学资产处处长兼招标采购办主任欧阳中万。
  “在项目实施之前,使用单位要以书面形式提交《采购申请表》,招标办在收到采购计划后,根据项目的类别、预算大小进行分类并提交招标工作小组会议商议,以确定具体采购组织实施方式。”欧阳中万说,招标办严格把控采购流程。除了对采购流程严格把控,采购过程也是招标办把控的重点。
  首先,采购项目无论是修缮工程、货物还是服务,都根据采购项目的类型,复杂程度、经费来源、金额大小区分为政府采购和校内集中采购。达到年度省级政府采购限额标准的严格依照相关程序执行,如2018年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上的货物50万元、服务类80万元、工程项目类100万元的,一律按政府采购程序实行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执行校内集中采购。
  “我校是经湖南省财政厅批准可依法自行组织本单位政府采购项目的5所试点高校之一。”欧阳中万介绍,因此农大的政府采购的组织实施有两种方式,一是委托社会代理机构组织政府采购,另一种方式是依法自行组织政府采购。委托社会代理机构组织的,代理机构的遴选经招标工作小组商议确定,开标、评审过程由学校派监委参与监督;学校自行组织政府采购的,严格按照政府采购工作流程由招标采购办组织,学校招标工作小组全程参与和监督,招标信息的发布、开标、评审都严格依照省财政厅政府采购要求组织实施。评标专家库从省财政厅政府采购专家库随机抽取,招标工作小组成员参与开标唱标。
  其次,校内集中采购组织实施的政府采购限额标准以下的,严格按照校内采购制度规定组织校内集中采购。货物类(含服务)采购可以通过协议供货、网上竞价、竞争性谈判、邀请招标、询价、议标等方式。竞争性谈判、邀请招标、询价、议标时,招标工作小组集体参与。5万元以下的且型号、规格统一、市场货源充足的小额度采购项目,原则上采用网上竞价。基建修缮类,预算在限额标准以下,1万元以上的,由招标工作小组集体商议,采购的方式有邀标、议标等,供应商或承建商均从校内年度定点入围单位中选择或根据项目特点商议确定。
  最后,实施政府采购的项目,经招标工作小组会议讨论确定采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采购的,以及公开招标项目采用综合评分法的,评分细则均通过小组会议商议确定。
  欧阳中万介绍,农大招标采购工作十分重视控制合同签定及验收管理。在签订合同环节,建立了采购申请单位、招标采购办、后勤基建处、审计处、计财处、法制办等职能部门会审制度。在验收管理环节,货物和服务项目由资产管理处负责,基建(修缮)工程由后勤基建处负责,按规定组织验收,形成验收证明,实现采、管分离相互监督的内控机制。
  此外,湖南农大加强信息化建设,结合学校实际工作需要,开发了采购管理平台,该系统即将上线,引进网上竞价采购平台。